学校深入学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
【奋进十四五】回顾十三五:着力培养...
我校首获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重大项目立项
我校又喜获6项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
【教育评价改革】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
【教育评价改革】学校“三个坚持”促...
【教育评价改革】评价改革开启中国教...
学校党委召开党外代表人士和省市政协...
我校获批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
我校再获1项省社科规划重大项目
学校召开学科建设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开门问策 集思广益——科教文卫体社会...
我校获10项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我校获批1项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
我校获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项目
我校新增8项人文社科省部级项目
我校获16项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我校喜获6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
我校喜获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人民日报》报道我校服务地方与应用...
当前位置: 首页>>发展动态>>正文

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纪实

源自:发展动态  2013-09-13 点击:[]

   今年7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位【2013】15号文《关于下达2008—2015年立项建设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其授权学科名单的通知》正式批准我校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中国语言文学、化学、工商管理3个一级学科为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回望四年“申硕”路,一路艰辛,一路汗水,文理人众志成城,团结拼搏,谱写了一曲壮丽之歌。

  2009年2月,我校成为浙江省两个立项建设的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之一,中国语言文学、工商管理、化学3个一级学科为立项建设的硕士学位授权学科。
  2010年7月,学校开始试招研究生。
  2011年7月,省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中期检查专家组一行对我校全面评估后,认为——“两年多来,绍兴文理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积极探索地方高校的办学模式,建立了以学科为基层学术组织的校内治理结构,通过加大学科建设力度、改革学科建设制度、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构建公共服务平台,科研能力有效提升,教学与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能力进一步发挥,办学整体实力明显增强,已经具备了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的条件。”
  2013年1月,省学位办组织专家组对我校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3个立项建设授权学科进行整体验收。专家组在听取汇报、查看支撑材料、实地踏看科研教学条件后认为,“对照立项建设规划,绍兴文理学院已经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具备了开展硕士研究生培养的条件,建议省学位委员会批准绍兴文理学院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中国语言文学、化学、工商管理3个一级学科为硕士学位授权学科。”
  回望四年“申硕”路,这是一条众志成城的奋进之路。
  建成绍兴大学是450万绍兴人民和海内外绍兴同乡的多年夙愿,更是绍兴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个重要目标,而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是建成绍兴大学的关键一步,也是学校推进内涵式发展过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为此,2007年4月学校专门成立学科建设处统筹协调全校力量,全力以赴开展硕士学位点的各项建设工作。
  2008年3月,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的《关于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办法改革方案》,经广泛调研、论证,在全校遴选出7个一级学科作为“申硕”学科,予以整合队伍,凝练方向。之后,学校多次召开学术委员会进行研讨征求意见,听取省内外专家的建议,充分论证这些学科在省内同类高校中的比较优势。2008年10月,校党委审定中国语言文学、工商管理、化学3个一级学科为“申硕”授权学科,数学、物理、纺织科学与工程、外国语言文学4个一级学科为“申硕”支撑学科。从此,在全校形成了全力以赴建学科、众志成城为“申硕”的氛围。
  思路决定行动。围绕“把学校建设成为高水平的地方综合性大学——绍兴大学”这一战略发展目标,学校提出了“立足地方性,走与地方互动共赢发展之路;建设综合性学科生态体系,走错位特色发展之路;追求高水平,走内涵式发展之路,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层次”的发展思路。学校制定了《绍兴文理学院学科建设发展规划》,勾勒出未来学科的发展框架,明确了“分类发展,突出重点,优化结构,凝练特色”的学科建设思路,学科建设成为学校的全局性工作。
  学校加强和改进基层学术组织建设,整合学科队伍,学术人员“人人进学科”,凝练学科方向,促进学科团队建设,学科组织成为具体开展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实体型学术组织。学校进一步完善了学术评价机制,如建立体现学术业绩的重点学术工作量制度、学科组织绩效考核制度等,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进一步优化学术环境,激发出每一位学术人员的科研潜力和热情。
  校领导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申硕学科建设是当前学校的重要工作”,学校为此建立了“立项建设硕士学位授予权学科年度检查制度”,对各项目任务的实施进展和完成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学校人事、财务、总务等各职能部门从人财物等各方面都加大了对3个立项建设授权学科的支持力度,根据3个授权学科的发展急需,查找建设难点,确定投入重点,给予重点倾斜和扶持,“缺什么补什么”,使弱项变强、强项更强。据统计,2009—2012年,省市校三级对全校申硕工作以及3个授权学科、4个支撑学科的投入达到4000余万元,专门用于实验设备建设、图书资料配置、教师访学和开展各种学术活动。
  3个“申硕”学科所在学院党政班子目标明确,团结学科成员和全体教师积极奋进,对照着立项建设规划的各项指标要求努力开展各项工作。经过四年建设,3个学科在学术论文、科研项目与经费、学科团队、教学建设和人才培养、学科平台建设等各方面的建设任务都超额完成;4个支撑学科的整体学术水平大幅提升,圆满完成了规划建设的各项任务。
  四年建设期后,中国语言文学、工商管理、化学3个授权学科研究特色更加鲜明,学术梯队结构更趋合理,教学科研成果日趋突出,人才培养更具实力——
  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紧紧围绕鲁迅研究、越地语言文学研究展开,确立了其在全国鲁迅研究和地域文化中的独特个性与地位。建设期内,该学科新增教授8名、博士8名,新增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9个、省部级科研项目47个,获省部级奖共3项。根据武书连主编《挑大学,选专业——2012年高考志愿填报指南》(中国统计出版社2011年版),在全国开设文学专业的671所大学中,我校文学学科排名59位,比2009年上升了34位。
  工商管理学科紧密结合绍兴和浙江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达的特点,紧密结合地方创业创新,致力于民营企业管理研究,在家族企业代际传承、二次创业与越商精神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并已成为政府规划和企业管理的智囊库和服务站。建设期内,该学科新增教授7名、博士10名,新增主持国家级课题4项、省部级课题35项,完成绍兴市“十二五”规划和产业发展和空间布局规划48个。与此同时,该学科通过借鉴嫁接,引进了英国考文垂大学的教学管理机制和人才培养方案,积极开拓国际化办学新路径,探索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高教领导参考》等报刊介绍了这一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
  化学学科围绕地方产业发展和区域经济需求,在注重基础研究的同时重视应用开发和成果转化,产学研结合成效突出。建设期内,该学科新增博士15名,新增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0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2项,获授权发明专利26项,主持横向科研项目43项,涌现了一批“接地气”的科研成果。“精细化学品传统工艺替代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成为浙江省重点实验室,实现了我校重点实验室的零突破。
  “做得好,也要说得好。”《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授权学科立项建设规划》有很多具体、细致的指标,如一个获奖项目就要求填写奖项名称、获奖者、获奖时间、颁奖部门、文件号等多个信息,且不同的表格有不同的填写规范,这就要求3个授权学科须将庞大繁复的各种数据收集、统计后按要求如实填写;要求言简意赅,必须在8分钟的汇报中将几年的建设成果说清楚。因此,为中期、终期检查做汇报材料也是一项繁重的工作。在完善材料阶段,加班加点、伏案至深夜是学科处每位工作人员的常态。为赶制材料,甚至凌晨2点还在印刷厂校对最后清样;3个授权学科负责人更是殚精竭虑。为此,化学学科负责人齐陈泽教授曾晕倒在办公室,工商管理学科负责人李生校教授常常是同一材料每天发五、六个修改稿给学科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负责人叶岗教授为汇报材料中某个词语的准确表达与学科处反复讨论,咬文嚼字,直至完美;4个支撑学科的负责人也都是亲力亲为,全力配合,不厌其烦地提供材料、修改、总结;分管校领导王建力副校长亲自审核、把关材料;每一位校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都不厌其烦、一遍遍地为每一份材料提出修改、完善的真知灼见。
  省市政府、省教育厅给予我校立项建设以多方支持,如,省政府2010年明确给予500万元经费支持,分两期到位。省教育厅在重点学科评审等方面给予倾斜,并支持我校3个授权学科从2010年开始试招研究生。绍兴市委市政府更是给予了特别关怀和倾力帮助:2009年1月,专门成立了绍兴市推进绍兴文理学院建设发展协调领导小组,时任绍兴市委书记张金如、市长钱建民任组长,相关市领导和市局办负责人、我校领导一起组成组员,定期听取和研究我校建设发展重要工作;市委市政府还积极支持元培学院在镜湖易地新建,给予元培学院和我校发展新的空间和契机。2009年1月至2012年12月,绍兴市教育局对授权学科增列350万元专项经费,绍兴市委组织部给予100万元人才引进专项经费,绍兴市科技局以重点实验室、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形式给予建设经费460万元,绍兴市财政局专项列支教学科研设备2200万、基层学术组织建设经费1240万。2010年12月5日,绍兴市委市政府在我校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我校建设发展问题,明确“十二五”期间除常规经费外,给予我校学科、人才队伍、教学、服务平台、图书设备建设经费2亿元。
  “在省市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下,2009年2月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以来,为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提升办学水平,我校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和精力。”——诚如校党委书记周达军在终期检查汇报会上所言,在立项建设的四年中,在省、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学校党委率全校师生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超额完成了“申硕”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共同书写了众志成城为“申硕”的校史华章。叶飞帆校长在终期验收反馈会上最后致答谢词,他满含深情激动地说:“感谢全体教师员工为此付出的辛勤努力,感谢历任历届校领导和所有文理人为学校发展贡献的心血和智慧,只有有了我们共同的努力,才有了学校今天的成就。”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文理学院,已站在新的起点上,正扬帆起航,去谱写新的发展新篇章。

上一篇: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成效明显

下一篇:浙江省审计学会、绍兴文理学院共建“浙江经济责任审计理论研究中心”签约揭牌

关闭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 绍兴文理学院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绍兴文理学院河西校区科教楼312室 联系电话:0575-88342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