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深入学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
【奋进十四五】回顾十三五:着力培养...
我校首获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重大项目立项
我校又喜获6项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
【教育评价改革】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
【教育评价改革】学校“三个坚持”促...
【教育评价改革】评价改革开启中国教...
学校党委召开党外代表人士和省市政协...
我校获批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
我校再获1项省社科规划重大项目
学校召开学科建设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开门问策 集思广益——科教文卫体社会...
我校获10项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我校获批1项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
我校获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项目
我校新增8项人文社科省部级项目
我校获16项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我校喜获6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
我校喜获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人民日报》报道我校服务地方与应用...
当前位置: 首页>>发展动态>>正文

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受到教育厅专家高度评价

源自:发展动态  2012-12-01 点击:[]

  11月29日,公共艺术教育委员会理事长、杭州师范大学原副校长丁东澜,公共艺术教育委员会副理事长、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陈丽能,公共艺术教育委员会秘书长、杭州师范大学公共艺术教育部主任夏一鹏,公共艺术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浙江工业大学艺术学院党支部书记赵敏祥,浙江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赖朝师,公共艺术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浙江工商大学艺术教研室主任张利,公共艺术教育委员会秘书、杭州师范大学公共艺术教育部教师陶娟等一行7人来我校督查公共艺术教育工作开展情况。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浙江邮电职业技术学院、浙江万里学院、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绍兴职业技术学院、宁波大红鹰学院等7所兄弟院校公共艺术教育相关负责人组成观摩团前来考察交流。我校校长叶飞帆、校党委副书记唐和祥、副校长华小洋,以及教务处、宣传部、工会、音乐学院、美术学院、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团委等相关部处、学院负责人出席汇报会和反馈会。

  校长叶飞帆代表学校向督查组作了题为《让学生在美与善的熏陶中健康成长发展》的汇报。
  在百年办学史中,我校师范教育的文脉传承极为深远,尤其是公共艺术教育有着优良传统,学校一直坚持把公共艺术教育作为实施素质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载体,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国内外知名的艺术家,如朱关田、鲍贤伦、李德忠、赵雁君、沈伟等。这些校友在艺术上取得的卓越成就,充分印证了我校良好的艺术教育氛围和文化传统。
  多年来,学校在推进学科发展的进程中,高度重视大学生共公共艺术教育。目前,在全校基层学术组织中,涉及艺术类的有美术、音乐与舞蹈、设计3个学科和美术、音乐、书法3个基层学术组织,设有音乐学、美术学、书法学、动画等9个艺术类专业。全校共有51位公共艺术教育教师,其中专职教师26位,兼职教师25位,共开设《艺术鉴赏》等49门公共艺术类课程;全校共有和畅书法社、今天剧社、小虫动漫社等33个艺术类学生社团,拥有社员2541人。三年来,共有12000余人参加了公共艺术类选修课程的学习;2008—2012年,我校用于公共艺术教育的经费约达760万元,每年生均达113元,为学校开展好公共艺术教育提供了充足的经费保障。
  学校认真贯彻相关文件精神,在继承和发扬共公共艺术教育优良传统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公共艺术教育的领导,不断加大音乐、美术、书法等艺术类学科和专业建设力度,积极借助并依托艺术专业资源优势,全力推进大学生公共艺术教育,全面普及艺术类课程,大力扶持艺术类学生社团,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公共艺术教育活动,在办学实践中,逐步形成了“学科支撑、课程普及、社团实践、活动平台、体制保障”等“五位一体”的公共艺术教育工作体系,极大地丰富了校园文化,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艺术修养和综合素质,不仅推动了学校的儿女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也促进了绍兴地方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
  叶飞帆校长从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凸显公共艺术教育在全校教育工作中的重要地位;整合资源、拓展渠道,完善公共艺术教育工作体系;凝练特色、培育品牌,提升公共艺术教育的质量水平等三个方面,具体汇报了我校在公共艺术教育工作上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在汇报中,叶校长也指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和兄弟院校的水平相比,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和差距,他希望督查组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帮助我校在现有基础上把公共艺术教育工作推向前进,更好地发挥其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作用。
  听取汇报后,督查组专家一行实地查看了音乐厅、美术馆、陶艺工作室等公共艺术教育专用场地和设施设备,观摩了正在音乐厅彩排的社团文化节活动,参观了恂如美术馆油画展、陶艺工作室陶艺作品展,还分别召开师生座谈会了解情况,查阅有关公共艺术教育的资料。综合考查情况,经过评议,丁东澜理事长代表督查组专家对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一、学校高度重视公共艺术教育,组织管理到位,保障机制健全。依托深厚的越文化传统和音乐、美术、书法等艺术学科专业,全面开展公共艺术教育,专门成立了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为主任,多部门和学院负责人为成员的委员会;建立了教研室,由团委和相关学院院长担任主任、副主任;公共艺术教育工作有计划,有总结,并且校长办公会议多次专题研究;场馆、设施、器材与专业艺术教育共享,基本能满足学生需求;近几年用于公共艺术教育的经费多达760万元,生均达到133元,资金保障到位。
  二、依托艺术专业,整合艺术专业教育资源,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课程体系。对学生有2个公共艺术课学分的最低修读要求;重视课程开设和建设,目前开设49门相关课程,能满足学生的选修需求,且努力培育精品课程和重点建设课程;重视专业队伍建设,依托音乐学院、美术学院和书法学院,建了了一支专兼结合、以兼为主的公共艺术教育师资队伍,符合教育部要求,落实教学任务顺畅,教师本身热爱且胜任公共艺术教育工作;教学管理规范,作为课程教学的延伸和拓展,风则江大讲堂聘请国内外名家,丰富多彩,富有成效。
  三、公共艺术教育的实践活动富有成效,且形成了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品牌。绍兴文理学院学生社团多,学生参与积极性高;学生社团配备专门指导教师,且提供相对固定的场地和经费支持;一些学生社团也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尤其在参与地方文化建设方面成绩突出,为地方文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也提高了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四、校园绿化、美化工作成绩明显,校园内艺术环境和氛围浓厚。绍兴文理学院办学历史悠久,校园古朴典雅,公共艺术教育载体丰富,打造了优良的公共艺术教育软环境。丁东澜理事长特别赞扬文理学子:“在和学生座谈交流过程中,感受到绍兴文理学院的学生普通话特别好,热情,礼貌,体现出良好的人文素养。”
  五、公共艺术教育有特色,尤其是校园和声和书法教育,已经成为学校的两张金名片。风则江大讲堂开讲至今,已经举办200多期,名家荟萃,层次高,学生参与面广,且“多年来一以贯之,长久坚持,非常了不起”。丁东澜理事长建议将风则江大讲堂作为公共艺术教育的典型,向其他兄弟院校推广。
  同时,丁东澜理事长指出,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统筹规划,他建议成立专门机构、由专人负责管理、协调;课程建设水平可以进一步提升,一些专业艺术课可以拓展开来,与公共艺术教育共享;加大经费投入,进一步改善公共艺术教育的硬件建设。丁东澜理事长祝愿我校的公共艺术教育事业在现有基础上,更上一层楼,在省内高校中进入第一方阵,成为排头兵。
  校长叶飞帆作表态发言。他说,育人是高校的中心工作,公共艺术教育是育人的重要途径之一,“专家的肯定对我们而言是鼓励,专家指出的问题让我们意识到要跳出公共艺术教育来看公共艺术教育”。在今后的公共艺术教育工作中,我们要做好三个融合:一是将公共艺术教育融合到现有的人才培养体系中去;二是将公共艺术教育和学科建设相融合;三是要将公共艺术教育的条件改善、氛围营造和校园的美化、优化相融合。叶校长对督查组各位专家对我校公共艺术教育提出的中肯建议表示感谢,也欢迎各位专家继续关心、支持我校的公共艺术教育工作和其他工作,欢迎各位专家再来考察、指导。

上一篇:学校五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下一篇:学校召开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建设工作会议

关闭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 绍兴文理学院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绍兴文理学院河西校区科教楼312室 联系电话:0575-88342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