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深入学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
【奋进十四五】回顾十三五:着力培养...
我校首获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重大项目立项
我校又喜获6项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
【教育评价改革】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
【教育评价改革】学校“三个坚持”促...
【教育评价改革】评价改革开启中国教...
学校党委召开党外代表人士和省市政协...
我校获批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
我校再获1项省社科规划重大项目
学校召开学科建设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开门问策 集思广益——科教文卫体社会...
我校获10项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我校获批1项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
我校获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项目
我校新增8项人文社科省部级项目
我校获16项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我校喜获6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
我校喜获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人民日报》报道我校服务地方与应用...
当前位置: 首页>>发展动态>>正文

各二级学院积极推进学科、专业发展规划工作

源自:发展动态  2013-06-04 点击:[]

   专业结构和布局反映了大学的办学定位和特色,加强专业规划、优化专业布局是提升大学办学水平的基本保证;学科建设水平体现高校的办学水平、学术地位和核心竞争力,是学校建设与发展的龙头。随着申报绍兴大学时间表的日益临进,如何科学合理地推进专业、学科建设成为了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继2012年11月26日《绍兴文理学院本科专业建设发展规划(2012—2020)》《绍兴文理学院学科建设发展规划(2012-2020)》正式下发后,各二级学院也积极行动起来,根据学校专业、学科的顶层设计,为本学院未来专业、学科的发展谋划美好蓝图。

上下联动 落实到位
  “对这两个规划的具体细化和实施是我们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在2013年1月5日召开的全校中层干部会议上,校党委书记周达军对两个规划的细化实施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各二级学院要在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中思考如何制定细则,要以学科、专业发展为起点,将师资队伍建设、科研指标、人才培养等一系列发展目标和举措涵盖其中。二是细则的制定要体现特色,要根据学校、学院的自身优势,结合地方性特色实现错位发展,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做好增量,促使全校教职员工共谋发展,共享发展。三是对细则的制定要认真调研和论证,要积极听取各学科、专业专家的意见,广泛征求同行和先进院校的建议,对细则的可行性进行充分、严格的论证。
  在2月21日召开的全校干部大会上,周达军书记和叶飞帆校长再次对两个规划的具体实施提出了要求,要求各二级学院务必细化规划,做好五年规划图实施方案。
  4月22至5月6日,校领导班子和相关职能部门听取了各学院专业、学科建设发展规划汇报,对各个细则进行了评估,并反馈了修改意见。
  5月10日下午,学校再次召开二级学院院长(书记)会议,商讨了各学院专业、学科建设发展规划完善事宜。 

认识自己  摸清底牌
  考察取经、专家指点、认真调研、反复论证,为做好行学科、专业规划工作,各二级学院也是卯足了劲,多方听取意见建议,结合自身特色和学校、地方需要,力争交出一份漂亮的学科、专业规划发展蓝图,为学院今后的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
  “要制订一个科学、合理具有发展潜力的学科、专业发展规划,首先要摸清我们的底牌,明确我们的优势在哪里,软肋又在是什么,唯有如此,两个规划的制定才能有扎实的基础。”正如经管学院负责人所说,在制定学科、专业发展规划的同时,各二级学院都开展了充分的调查摸底工作,积极听取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代表的意见建议,使规划的制定都切实有据可循。
  2月初,人文学院开始着手构思适合本学院特色的调整方案,召开了党政联系会议和全院大会。3月上旬到4月上旬,学院先后召开两次学科主任和专业主任会议,会上讨论并形成初步方案。为提高专业规划的科学性,化学化工学院还组织召开了三次学科、专业、实验室主任会议,听取和吸收了大量有益的意见和建议。并提炼出了学院师资力量强、科研成果突出、学科建设发展势头好等有利条件,提出学科和专业发展的预期定位。经管学院成立了学科、专业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先后三次召开院党政联席会议,针对学院学科、专业规划的总体布局及编制要求专题讨论了学科和专业规划事宜,最终确定了2013-2017、2018-2020两个阶段学科、专业建设的核心要素指标,形成了两个规划的初稿。
  “在学科建设要与教师自身发展相结合,没有教师的自我成长学科建设就成了空中楼阁。”外国语学院负责人表示。为此,外国语学院要求教师确定发展计划,填写个人学科、专业发展计划表,了解他们申报省部级、国家级教学改革项目,以及进行海外进修、学历提高和职称晋升的自我规划。
  早在去年6月9日,医学院就召开了护理学学科与专业建设研讨会,旨在加强其专业、学科建设。发展建设研讨会、寒假中层干部、教授博士务虚会议,随后,医学院召开了一系列会议,就学院专业、学科两个规划理清了思路,初步达成了共识。教育学院十分重视此次学科、专业规划和调整工作,在学校相关文件下达后就立刻着手进行此次工作,开展了一系列会议、调研、走访等活动。1月下旬,教育学院召开教师、博士座谈会,会议上研讨了教育学院学科发展规划、专业发展规划和整体发展规划,并针对发展定位、保障机制和队伍建设等主要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2月中旬,学院召开全院教师动员大会,听取多方意见。自2月初以来,音乐学院共先后召开5次相关会议,多方听取意见建议,对议案进行整理修改和资料汇总工作指导安排。
  3月初,元培学院再次深入调研学科专业建设情况,就相关系学科专业建设召开现场座谈会,倾听有关系领导和老师对本系学科专业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随后,学院多次召开会议,部署学科专业建设发展工作。

   充分调研  反复论证
  “学校的资源有限,不可能每个学科和专业都重点投入,因此哪个学院的规划做得好,学校资源分配的扛杆就向哪里倾斜。”校领导在多个场合重申的这一宗旨就像是一针强心剂,让每个学院对两个规划的制定都不敢有所丝毫懈怠。
向兄弟高校取经,听取各学科领域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成了每个学院在制定规划前的必修课。
  数理信息学院早在去年就成立了以院长为总负责的专业建设小组开展调研工作。去年11月,院系教师首先在书记带领下赴西安交大参与金融专业学科情况讨论会,后由院长带队在丽水参与了包括全省同行在内的学科调研会议,成功向兄弟学校取经学习。2012年12月16日至18日,生科科学学院召开了浙江省内22所高校生命科学学院协作会议,会上就学院专业、学科设置和地方经济特色结合发展专业学科优势做了充分讨论。经管学院先后走访了宁波大学和湖州师范学院两所兄弟院校,共同深入探讨学科和专业建设情况,为编制学科、专业规划打下了坚实基础。法学院从上学期末就根据社会需求、学科专业发展形势、自身发展现状和学校规划开始着手制定学科计划和专业计划。美术学院学科规划成员组走访了国内中央美术学院、清华美术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美术学院,深入了解先进院校的学科规划工作。体育学院从2012学年末开始筹划此事,多次征询浙江大学、宁波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体育学院的专家意见。
  此外,人文学院、医学院、化学化工学院、音乐学院、教育学院等也都组队前往兄弟高校考察取经。
  为使专业、学科规划更具科学性和前瞻性,各学院更是走出校门,了解社会需求,接轨地方发展,问计于用人单位意见,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征求合理化建议。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就把自身学科专业建设和地方发展紧密起来,根据自身专业特色积极服务地方发展。学院以绍兴市“中国兰亭”旅游区开发为契机,充分发挥高校的教学、科研资源,主动融入、积极配合,和市政协调研组、市旅游委员会等多次沟通,听取意见。寒假期间,工学院各学科就走访了企业及相关政府部门,了解地方需要、行业走向、师生展望及可行的发展模式等综合情况。今年1月,生科科学学院约请黄酒集团等8家黄酒企业,召开了第一届黄酒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就专业设置培养方向进行论证。纺织服装学院组织相关教师深入用人单位调研,了解就业前景与社会需求,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同时多次召开会议,听取并吸收多方意见,对规划方案进行调整与修改。3月上旬,教育学院相关领导走访教育行政部门,对人才培养、可行的发展模式等方面进行调研。
  目前,各二级学院正根据学校反馈意见,在学校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发展规划的大框架下积极修改、论证、完善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发展规划。正如周达军书记所说,一个规划是学院未来几年甚至是几十年的发展定位,是一个完整有序的传承,事关学院今后可持续发展。要摸清全国、全省自己学科发展的现状,清楚自己所处的层次和地位,把面上的故事讲得更精彩、更生动一些。

上一篇:我校六名教师入选省首批青年科学家培养计划

下一篇:绍兴统计研究中心立足地方经济 服务社会发展

关闭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 绍兴文理学院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绍兴文理学院河西校区科教楼312室 联系电话:0575-88342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