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十四五】回顾十三五:着力培养...
我校首获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重大项目立项
【教育评价改革】学校“三个坚持”促...
【教育评价改革】评价改革开启中国教...
学校深入学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
我校获批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
我校再获1项省社科规划重大项目
学校召开学科建设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开门问策 集思广益——科教文卫体社会...
我校新增8项人文社科省部级项目
我校喜获6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
《人民日报》报道我校服务地方与应用...
我校沈润溥教授入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
校党委书记汪俊昌专题听取学校“十三...
围绕“十三五”规划 推进内涵式发展—...
学校就“十三五”规划征求民主党派人...
校领导赴京拜访校友 征求“十三五”...
学校专题研究“十三五”子规划编制工作
树立改革创新理念 高举绍兴大学旗帜—...
把握工作进度 提高编制质量——学校召...
当前位置: 首页>>发展动态>>正文

【教育评价改革】学校“三个坚持”促进《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落地开花

源自:发展动态  2021-09-06 点击:[]

   5月28日,学校再次听取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题汇报,总结前期工作推进情况,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与责任清单。
   自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后,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以坚持责任导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实效导向等“三个坚持”扎实推进《总体方案》的学习贯彻,促进《总体方案》落地开花。
   坚持责任导向,深入学习促领会。《总体方案》发布后,学校以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学和二级单位主动学相结合的方式,力求深刻领会中央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重大意义,深刻学习把握《总体方案》的核心要义、主要精神和各项改革部署。学校通过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委会(总支会议)等方式,编印《专题学习资料》,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宣传和培训活动。认真传达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的文件通知精神,并按照要求推进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党委组织部将《总体方案》学习纳入干部学习培训必备内容。党委宣传部将《总体方案》纳入全体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专题内容,利用支部活动和教师大会将《总体方案》精神传达到每一个教职员工。机关党委将《总体方案》精神学习培训纳入机关各支部、党小组的必学内容,开展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支部书记专项培训。
   坚持问题导向,建章立制促整改。学校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其他校领导任副组长,各二级学院、部处、直属单位为成员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推进《总体方案》有效落地。学校专门制定了《绍兴文理学院学习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工作方案》,按照领导小组的分工安排要求,各职能部处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评价的重要论述和《总体方案》精神的基础上,全面对标梳理排查,依照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逐条逐项对照《总体方案》提出的5个方面22项改革任务,认真梳理、主动认领与本部门本单位职责相关的事项,并提交“负面清单”,有针对性地制订实施方案和落实举措。针对工作方案,2021年拟定了8个关键环节、16项具体任务,明确了具体的分工与任务清单、完成时间表,还从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确定10个方面的专项调研选题。截至目前,已对收录的516项规章制度进行了初步梳理核实。17个部门(单位)认真开展了认真自查和梳理,已初步梳理出19个方面的负面清单56项。
   坚持效果导向,靶向精准促落实。学校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深入学习研究《总体方案》精神,对标要求,梳理与《总体方案》不一致的相关规章制度,重点围绕“十不得、一禁止”事项,及时启动制度“立改废释”工作,提出了76项整改措施和具体的完成时间表。已完成修订或新出台文件8个、立即整改事项7项,其中涉及教师评价类制度6项。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通过“请进来教、走出去学、沉下去干”等方式,开展学习调研活动。校领导还带队赴浙江海洋大学、浙江科技学院等兄弟高校开展专题学习。各个职能部门通过深入学习和座谈研讨,结合部门职能和工作实际,对标《总体方案》开展负面清单梳理,研究整改措施、改革推进举措和制度修改完善等事项。
  目前,学校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全校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单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对照《总体方案》精神和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的文件要求,采取“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推进负面清单梳理和整改清单落实工作,进一步加强工作协同,在6月底前完成“十不得、一禁止”等事项的全面清理工作和全校各类规章制度的系统梳理任务,坚决把与《总体方案》精神不一致的各种做法规定改过来,做到令行禁止。各部门和二级单位将按照学校安排部署,分层分类组织学习辅导培训,做到全面覆盖、全员覆盖,全力推进贯彻落实教育评价改革各项工作。  

文字:李宗欣

上一篇:我校首获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重大项目立项

下一篇:【教育评价改革】评价改革开启中国教育事业新篇章

关闭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 绍兴文理学院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绍兴文理学院河西校区科教楼312室 联系电话:0575-88342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