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发展动态》第16期——深化新时...
《高教发展动态》第17期——深化新时...
《高教发展动态》第16期——深化新时...
《高教发展动态》第15期——第五轮学...
《高教发展动态》第14期——高等教育...
《高教发展动态》 第13期——专业认证...
《高教发展动态》 第12期——一流本科...
《高教发展动态》 第11期——高水平应...
《高教发展动态》 第10期——新时代高...
《高教发展动态》第9期——教师队伍建...
《高教发展动态》第8期——新工科建设...
《高教发展动态》第7期——产教融合专题
绍兴文理学院2016-2017学年本科教学质...
《高教发展动态》第6期--双一流
2016年浙江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2015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绍兴文理学院2015-2016学年本科教学...
《高教发展动态》第5期--职业教育改革...
《高教发展动态》第4期--教育改革专题
世界大学排行榜:麻省理工蝉联榜首 大...
当前位置: 首页>>高教研究>>正文

纪宝成:成为一流大学的四个重要方面

源自:高教研究  2012-11-03 点击:[]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郝孟佳)今天,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做客强国论坛。纪宝成说,对于办一流大学除了要有一流的生源、一流的教师、一流的管理、一流的办学理念,一流的硬件设施等,我认为以下四个方面是非常重要的。

  纪宝成表示,第一,就可比的指标来看,能够与世界的目前大家比较认可的一流大学能够基本接近,或者达到这样的水平。比如说师生比,比如说生均投入,比如说生均仪器设备值,生均图书等,像这些基本的、可比较办学指标,可以接近或者达到世界一流大学水平。

   第二,一流大学一定能够对国家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做出过杰出的贡献,在人才培养、人力支持、智力支持等方面做出过巨大的贡献。这个贡献是世界公认的,在本国家、本民族都没有做出杰出的贡献,肯定谈不上什么一流大学。

   第三,一定要有若干个一流学科。学科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丰厚的土壤。学科水平如何,就决定着学校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水平。应当由若干个在国内是一流的学科,在国际上也可以进行交流、进行比较的。

   第四,学术水准具有国际影响力。没有国际影响力怎么叫世界一流大学?国际影响力有两条:第一,高水平。科学研究的成果所表现的学术水准在国际上应该是高水准的,一流水准的。第二,得到同行的认同或者认可。像人文社会科学这样不好比的,可以介绍出去,以期得到同行的认同或者认可。没有这种国际公认的学术影响力,很难说自己是世界一流大学。  

(来源:http://edu.people.com.cn/GB/14080337.html

上一篇: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最缺的是什么?

下一篇:柯炳生:如何评价大学教师

关闭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 绍兴文理学院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绍兴文理学院河西校区科教楼312室 联系电话:0575-88342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