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制定浙江省国民经济...
浙江省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浙江省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工作方案
绍兴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浙江省高等教...
浙江省教育现代化建设纲要(2000—202...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国家教育事业发...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负责人...
2016年国家教育督导工作报告
加快推进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
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
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
美国高校战略规划的编制与实施研究—...
地方综合大学学科结构调整研究
制定发展战略规划 适应高等教育变革
和谐社会需要什么样的大学
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教育部关于完...
财政部 教育部关于印发《研究生国家...
财政部 教育部关于印发《研究生学业...
当前位置: 首页>>决策参考>>正文

制定发展战略规划 适应高等教育变革

源自:决策参考  2013-11-07 点击:[]

我国现在的高等教育规模与20年前不可同日而语,大学管理和大学教育发展呼吁一个转变,这个转变就是大学战略规划,要使大学通过战略规划来适应高等教育的变革。
  大学发展战略规划的意义
  我国高等教育的变革主要表现为大众化、国际化、法人化和个性化。在这样的背景下,大学应当有新的发展模式。这种新的发展模式要解决的问题包括:要实现大学的自主发展;要实现内涵与外延的协调发展;要实现多元文化和谐共生与创新;要增强核心竞争力;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等等。
  战略规划的意义是什么呢?《大学战略规划》一书的作者乔治·凯勒(GeorgeKeller)讲了六大意义。第一,战略规划意味着高等学校及其领导者是积极地而不是消极地对待其历史地位,学校领导应该从积极的角度看待学校发展。第二,战略规划是外向性的,其着眼点在于使学校与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协调一致。战略规划要充分考虑外部环境因素,使学校的发展能够借助外部的力量,在外部环境中找到新的增长点。第三,战略规划有助于增强学校的竞争力。第四,战略规划重在决策,并非文本上的规划、分析、预测和目标等。第五,战略规划是理性的、经济的分析与政治手段和心理影响交互作用的过程,是参与式的,对矛盾冲突有很大的包容性。第六,战略规划所奉行的是组织的命运高于一切,强调的是大学的利益而不是领导的个人利益。
  结合中国高等教育的实际情况,我国高校开展战略规划的意义主要在于:第一,使高校明确办学和发展中的一系列问题,努力做到明白办学。第二,使高校规范有序地发展。近年来大力开展的评估工作使学校有了一些工作的依据,也让学校知道了怎样开展工作,怎样为教学组织各种资源,怎么制订教学中各种各样的规范。但是仅有评估是不够的,在这方面,战略规划的影响可能会更大。第三,增强高校自主办学的能力。现在学校办学不能再完全依靠政府,政府也在转变职能,在这种情况下,学校要增强自主办学的能力,必须进行战略规划。第四,使我们的大学由模式化办学过渡到个性化办学,改变千校一面的状况,实现学校的特色化发展。
  如何制定大学发展战略规划
  战略是针对学校的整体利益、长远发展、核心问题的解决方式、方法和思路。在第二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牛津大学副校长威廉姆·D·麦克米伦(WilliamD·Macmillan)指出,制定大学发展战略需要历史的眼光,要弄清楚五个问题:第一个是为谁制定学术战略(学术战略就是大学战略);第二个是何时制定学术战略;第三个是为什么要制定学术战略;第四个是学术战略的内容是什么;第五个是学术战略如何制定。
  乔治·凯勒是美国著名的战略规划专家,他提出了一个模型,讲的是制定大学战略要考虑六大要素,要根据对六大要素的研究分析结果来制定学校发展战略。他指的六个要素包括传统、价值观和抱负,学术的和财政的优势与劣势,领导能力和重点,环境、挑战与趋势,市场取向、认识和发展方向,竞争形势、挑战与机遇等。
  制定规划的方法从程序上讲一般有五个环节:第一个是立项决策,组织班子;第二个是信息采集,调查研究;第三个是形成思路,多方沟通;第四个是起草文本,反复修改;第五个是达成共识,决策采纳。
  在实际做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以下一些方面:
  第一,重视深度信息采集。在编制规划的初期,通常要对影响学校发展的因素进行信息搜集和分析,包括物理信息和心理信息。还应特别重视来自学生的信息,可以开一些学生的座谈会,对学生进行调查访谈。第二,重视全员参与。制定高校发展战略,要将学校方方面面的人员都包括进来,让大家都参与。通过信息采集、访谈、座谈会、汇报会、报告会等各种途径,让学校方方面面都知道这个规划,让他们一起思考学校发展问题。第三,重视开展中长期大学发展设计。发展规划不仅要涉及3至5年,还要把20到30年的发展都考虑进去。其目的是让学校看到一个比较长远的发展需要和发展前景,并使这种发展需要和发展前景成为全体教职员工的共识。第四,重视子规划集群的协调。战略规划是要付诸实施的,部门、院系的规划一定要与战略规划相配合。第五,重视参照学校的办学经验研究。高校在做战略规划时,可以在国内外的大学中找一所历史和水平具有可比性的学校进行比较研究,根据这些学校的办学经验提出规划建议。
  如何保证大学发展战略规划的实施
  在很多大学,发展战略规划制定出来以后,往往被束之高阁,规划文本完成之日,也就是规划失效之时。这样的表面文章对学校发展没有任何意义,相反,还可能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使师生员工对学校发展丧失信心。
  如何保证大学发展战略规划的有效实施?青岛大学的做法值得借鉴。
  青岛大学在2000年请笔者去做战略规划,这是一所由几所大学合并的学校,当时已经合并7年。为了使青岛大学发展战略规划得到落实,首先,领导重视,组织到位。学校专门配备了人员力量,在每一个环节都配合专家的工作,抓落实很有力度。第二,做好思想动员,培养管理骨干。为了培养一批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管理骨干力量,青岛大学派了近30位年富力强的中层领导到美国一所大学进修学习3个月,请美国大学的教授讲授大学管理和有关理论,同时,这些干部还在这所大学各个部门见习。他们回国后,对学校发展有了全新的认识,对发展战略规划中提出的各种战略措施和发展思路很容易理解,并形成共识。这就形成了一股无形的力量,对促进战略规划的落实发挥了重要影响。第三,落实责任,定期检查,实施过程严谨。规划编制出来后,学校根据五年规划,将发展目标和任务分解到每一年,并制定每一年的工作目标责任制,年终进行考核和检查。规划实施周期进行到一半的时候,全校进行了一次规划落实“回头看”,进行全面的总结,并提出了调整方案。2005年年底规划实施结束时,总结调研的情况表明,战略规划所确定的发展目标和任务得到了全面的实现,整个学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青岛大学实施发展战略规划的经验给我们很多启发:第一,应当把实施发展战略规划作为一种新的管理模式在学校进行实践。用规划代替过去仅凭经验的无序的管理,通过规划来规范整个学校的办学过程,由此在学校形成一种新的管理模式。第二,应当用发展战略规划来统一教职员工的思想,增强学校的凝聚力。要让发展战略规划得到全体教职员工的认同,用制定和实施规划来凝聚人心。第三,应当用发展战略规划来提高学校发展的有效性。年复一年的办学,如何让广大教职员工看到学校的发展和进步,实施发展战略规划是一个好办法。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上一篇:和谐社会需要什么样的大学

下一篇:和谐社会需要什么样的大学

关闭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 绍兴文理学院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绍兴文理学院河西校区科教楼312室 联系电话:0575-88342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