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
《浙江省高等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
浙江省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浙江省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工作方案
绍兴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浙江省高等教...
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制定浙江省国民经济...
浙江省教育现代化建设纲要(2000—202...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
加快推进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
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
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
美国高校战略规划的编制与实施研究—...
地方综合大学学科结构调整研究
制定发展战略规划 适应高等教育变革
和谐社会需要什么样的大学
财政部 教育部关于印发《研究生学业...
关于贯彻实施《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
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2013年工作要点
当前位置: 首页>>决策参考>>正文

财政部 教育部关于印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源自:决策参考  2013-09-23 点击:[]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为建设高素质教育人才队伍,根据《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特制定《全国教育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2010-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要求坚持教育人才优先发展,在教育事业发展中优先开发教育人才资源、优先调整教育人才结构、优先保证教育人才投资、优先创新教育人才制度;坚持服务教育改革发展大局,建设一支支撑和引领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高素质专业化教育人才队伍;坚持高端引领,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教育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坚持育引并举,立足国内自主培养教育人才,大力引进海外优秀人才;坚持改革创新,构建有利于教育人才发展的制度环境,最大限度地激发教育人才的创造活力。
《规划》对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人才队伍建设的主要任务做了明确说明;其中高等教育人才队伍建设的主要任务为:
以中青年教师和创新团队为重点,加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统筹推进管理人才、辅导员和教辅人员队伍建设,着力建设一支适应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需要的高等教育人才队伍。
1. 培养集聚具有国际影响的学科领军人才。
积极参与实施“千人计划”,大力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进一步做好做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创新团队发展计划”等高层次人才计划,依托国家重大工程、重点学科和研究基地、重大科研项目以及国际学术交流合作,培养集聚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学科领军人才,培育一批跨学科、跨领域的科研与教学相结合的高水平创新团队。
积极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文化名家工程”、“四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深入开展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着力培养造就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特别是中青年理论家、一批高水平哲学社会科学人才,打造一支政治立场坚定、理论素养深厚的外向型哲学社会科学专家队伍。确立若干重点研究领域,培育并长期支持一批高水平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推动形成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中国学派。
2. 大力培育青年学术英才。
参与实施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青年千人计划”、“青年英才开发计划”。通过实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加大对青年学术英才的培养支持力度。组织青年人才到学科实力强的高校、科研院所或大型企业挂职锻炼、进修学习、访问研修或开展合作研究。构筑青年人才国际交流和竞争平台,提高国际化水平。
3. 加强高等教育管理人才队伍建设。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选拔任用高等学校领导干部。改革大学校长选拔办法,加大交流任职力度。推进高等学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加大培养培训力度,提高高校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办学治校能力。举办中外大学校长论坛。推进高等学校管理人员职员制。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学校管理人才和中青年后备干部培训。重视加强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人才队伍建设。
4. 推进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
全面贯彻《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严格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200的比例设置一线专职辅导员岗位,院系的每个年级都设置专职辅导员,每个班级都配备一名兼职班主任。加强高校辅导员骨干海内外研修培训。完善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评聘教师职务办法,解决好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人员的教师职务聘任问题。
5. 注重高等学校教辅人员队伍建设。
建立健全有利于教辅人员发展的岗位管理、职务(职称)聘任、考核评价和薪酬分配办法,增强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加强教辅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和专业技能培训。支持高水平大学通过设立关键岗位、实施专门的人才项目等措施,吸引培养一批高级工程实验技术人才。
                                                             (摘自科学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上一篇:和谐社会需要什么样的大学

下一篇:关于贯彻实施《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的指导意见

关闭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 绍兴文理学院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绍兴文理学院河西校区科教楼312室 联系电话:0575-88342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