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十四五】回顾十三五:着力培养...
我校首获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重大项目立项
【教育评价改革】学校“三个坚持”促...
【教育评价改革】评价改革开启中国教...
学校深入学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
我校获批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
我校再获1项省社科规划重大项目
学校召开学科建设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开门问策 集思广益——科教文卫体社会...
我校新增8项人文社科省部级项目
我校喜获6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
《人民日报》报道我校服务地方与应用...
我校沈润溥教授入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
校党委书记汪俊昌专题听取学校“十三...
围绕“十三五”规划 推进内涵式发展—...
学校就“十三五”规划征求民主党派人...
校领导赴京拜访校友 征求“十三五”...
学校专题研究“十三五”子规划编制工作
树立改革创新理念 高举绍兴大学旗帜—...
把握工作进度 提高编制质量——学校召...
当前位置: 首页>>发展动态>>正文

【奋进十四五】回顾十三五:着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源自:发展动态  2021-09-06 点击:[]

编者按:“十三五”期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解放思想,锐意创新,开拓进取,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突破,整体完成了“十三五”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为了总结“十三五”以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进一步振奋全校师生的精神,《绍兴文理学院报》、绍兴文理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校内媒体联动开设《奋进十四五》专栏。  

回顾十三五:着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只有坚持立德树人,不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才能让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才能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旗帜引领方向,思想昭示未来。为党和国家培养优秀的应用型人才,始终是学校办学治校的不懈追求。
  “十三五”时期,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狠抓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使命不动摇,以审核评估整改工作为抓手,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学校教学工作取得了新的显著成绩,学校人才培养能力有了新的提升。

专业结构布局进一步优化

  学校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宗旨,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立足综合性,强化地方性,追求特色性,彰显应用型,走专业群发展之路,强化内涵建设和特色建设。
  学校以“四新”建设引领带动专业结构调整优化,开展传统专业的升级改造,形成了“信息技术与智能制造、新材料开发与应用、教师教育、文化创意与设计服务、生命健康技术与服务、建筑工程、商贸管理”等7大符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专业群,引领学校专业建设与发展方向。完成国际商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康复治疗学、网络工程、应用统计学、地质工程等6个新专业中期检查工作;完成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医学影像技术、工程造价、运动康复、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国际商务等6个专业的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工作;新增网络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医学影像学等3个本科专业。学校现有49个本科招生专业,涉及9个学科门类,其中“工、文、管”重点学科专业学生数量均达到15%。

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在我校“绍大云智梦工场”互联网+创新创业基地调研指导。

专业建设发展进一步加强

  “十三五”时期,学校抓住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机遇,着力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努力实现与国家高等教育教学理念的同频共振。出台《绍兴文理学院新时代本科教育建设行动计划》《绍兴文理学院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卓越工程师培养的若干意见》《绍兴文理学院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卓越教师培养的若干意见》《绍兴文理学院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卓越医学人才培养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全面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和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以OBE理念为指导,修订2018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通过建立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实施第二课堂学分制、制定“五位一体”实践教学体系等措施,积极推进专业认证,使“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人才培养理念不断强化并得到贯彻。
  学校获批浙江省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校、浙江省课堂教学创新校和教育部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参与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2项,其中与浙江理工大学合作的《面向纺织新经济的地方高校纺织类专业改造升级路径探索与实践》获结题验收优秀。获批省优势特色专业4个、省级一流专业7个、市重点专业4个。临床医学专业以优良成绩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汉语言文学、思想政治教育、数学与应用数学等3个专业通过了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获省级教改项目和新形态教材建设项目53项、市级60项、市级重点建设教材14部、校级应用型本科教材32本。

临床医学专业推行“2.5+2.5”校院一体化教学模式

课堂教学创新进一步发展

  “十三五”期间,学校积极推进课堂教学创新,60人以下教学班比例85%(小班化比例为83.68%),其中思政类课程小班化比例85.2%;落实“停课不停学”,网络授课率100%;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因身体健康或出国交流等原因,个别教授未授课);加强课程学业评价,过程性评价比例在40%以上,疫情期间增加过程性考核比例控制在60%以内,禁止出勤率作为得分依据等相关规定;马工程教材选用率100%。
  学校获批浙江省课堂教学创新校。积极推进“互联网+教学”改革,开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获批2门国家一流课程、3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门省一流课程、13门市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29门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04门校级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获浙江省本科院校“互联网+教学”优秀案例16项、示范课堂6项。

校党委书记汪俊昌和校长王建力为国家一流专业点汉语言文学专业、纺织工程专业授牌。

 

协同育人机制进一步深化

  “十三五”期间,学校开展深度产教融合工作。学校获批教育部建筑信息模型BIM等3个国家1+X证书制度试点,成为省产教融合“五个一批”数字经济产教融合联盟、时尚产业产教融合联盟、健康产业产教融合联盟成员单位。成立并推进百度云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纺织创意与设计、跨境电子商务等4个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为产教融合办学机制创新实践,为创新创业人培养搭平台,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声。31个专业(类)建立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纳入89家企事业单位114名校外专家。校企合作微电子科学与工程(集成电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百度ABC认证)、纺织工程(现代纺织品设计与贸易)、国际经济与贸易(跨境电商)等微专业辅修有序推进。持续深化人才培养中“双导师”制度,实行“业界精英进课堂”,校企共同开发课程,共579人次业界精英来校讲课,35593人次学生受益。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76项。共建校外实践基地381家、教师发展学校55所,获批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2项,被认定为省级示范性教师发展学校13所,省级等级评估优秀18所、良好12所。

学校BIM虚拟仿真实验中心

教师教学发展进一步推进

  “十三五”期间,学校坚持“营造卓越教学文化,服务教师教学发展”的教师教学发展理念,初步构建了以“教学技能比赛、示范课教师、教学优秀奖、教坛新秀和教学名师”为载体的优秀教学质量奖励体系。按照“理念现代化,培训课程化,手段信息化,考核系统化”的总体思路,形成了多层次、多途径、全覆盖的教师教学能力发展培养体系,成为复旦FD-QM在线开放课程质量标准联盟首批成员单位。共举办各类培训活动543场,参与培训人数达17489人次。派出17名教师课程进修,79名教师社会实践,47名实验实训教师外出进修,176名教师参加短期教学培训。评选教学名师2人、教坛新秀8人、教学优秀奖127人、课堂教学示范课教师38人,奖励额度达100余万元。在“基于MOOC的混合式教学优秀案例”比赛中获省一等奖1项,国家一等奖1项。

我校作为“FD-QM 高等教育在线课程质量标准联盟”首批成员参加FD-QM高等教育在线课程质量标准联盟年会。

 

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进一步提高

  “十三五”时期,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激励,先后出台相关政策,将指导大学生学科竞赛获奖纳入学校重点学术分奖励,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本科生科研作品替代毕业设计(论文)等激励措施。大学生创业园获批省首批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绍兴市A级大学生创业园,获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先进集体。获大学生学科类竞赛国家级奖励43项、省级奖励903项;获“互联网+”大赛国家级铜奖3项、省级金奖2项、银奖6项、铜奖14项;获“挑战杯”竞赛国家级三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33项。获批省部级及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358项,其中国家级190项,大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数为766篇,与2016年相比,2020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数提高了200%,2019年大学生第一作者发表论文数提高了近650%。毕业生就业率连续5年稳定在95%以上。

我校在第七届浙江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2金4银。

   

   五年风雨兼程,五年春华秋实。一项项成绩的取得,一份份荣誉的背后,是学校坚定推进立德树人、坚守育人初心的使命与担当,是广大教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教书育人的神圣责任。面向未来,学校更加主动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更加积极顺应我国高等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面临的新趋势、新目标和新要求,更加自觉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加突出课程体系的优化和机制改革的深化,朝着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大步迈进。

 



下一篇:我校首获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重大项目立项

关闭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 绍兴文理学院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绍兴文理学院河西校区科教楼312室 联系电话:0575-88342585